歡迎篇

作為一個員工,第一天工作難免會有緊張的情況; 家傭也會有相同的情況出現,而且家傭還要每天住在僱主家中為僱主工作,相對上會更緊張。
為了讓家傭更快融入僱主的生活和環境,僱主可以花一點時間介紹自已屋企、家人資料,講解工作範圍,甚至可以介紹屋企附近的環境,例如:最近的巴士地鐵站、街市、超級市場等等。讓家傭有一個清晰的指引,容易入門,熟悉家務。


食物篇

其實大部分僱主都會忽略進餐時間的安排,絕大部分的僱主都會安排等待自己吃完晚餐後,家傭才用餐。可以不用坐在同一個位置,但需同時用餐。達至互相尊重的關係。僱主應該注意家傭不同的宗教背景及飲食文化。僱主應該要提醒自己家傭做的工作範圍是什麼: 假如是一些體力勞動的工作(如:照顧嬰兒、老人家),家傭需要更多高熱量的食物才可以有效率地把工作做好,僱主可以嘗試配合。僱主也應該鼓勵家傭吃得更營養。


讚賞篇

所有人都喜歡被人認同和讚賞,家傭也一樣都希望被僱主稱讚。假如家傭工作時有所進步或能夠如期完成,甚至超出預期的標準。僱主可以讚許或加予獎賞,例如:年尾花紅、新年紅包等等。
另一種形式讚許可以記住家傭一些資料,例如:生日日期。僱主可以送一些小禮物給家傭的生日禮物,令她們有一種歸屬感和感受到家庭的溫馨。


私隱篇

私隱對家傭特別重要;雖然家傭將會一直住在僱主家中,但不代表家傭能夠24小時全天候命。假如家傭當天的工作已經完成,僱主就應該讓她們休息,給一點私人空間做她們想做的事。
家傭深入睇: 家傭通常會用空閒時間打電話給家人,有些家傭喜歡用自己的手提電腦或DVD 播放機收聽自己國家的音樂甚至看劇集。


溝通篇

「不要讓問題失去控制」

沒有人喜歡被人質疑或責罵,當僱主一副不滿意的面孔,家傭是會被感染的。所以僱主應該將問題開放地向家傭提出,不要加入偏見的成分。維持一個開放和尊重的對話能夠增加雙方信任度,避免不愉快的情況發生。
家傭深入睇: 沒有人喜歡被責罰,假如僱主對家傭的工作不滿意,希望僱主的訓話較為有技巧而不帶人身攻擊。

「對新家傭應該要有耐性,特別是開頭的幾個月」

新家傭需要時間適應新僱主的生活習慣和工作環境。如果有任何工作不能達標,僱主應該花多一點時間教導家傭,然後再三提醒家傭一些重要事項。一個優質的家傭希望僱主能夠細心耹聽她們的心聲。
家傭深入睇: 家傭也應該主動問清楚自己的工作情況和改善空間。

「事情永遠不會如預期一樣」

家傭有一些私人事情需要處理,如果僱主需要在家傭的休息日工作,一個靈活有彈性的處理能夠完滿解決家傭的需求,令雙方和睦相處。


守則篇

提供一張清楚易明的守則,僱傭雙方能夠:

  • 避免混淆和誤會
  • 家傭能夠清楚知道僱主的要求標準
  • 家傭能夠知道自己怎樣會做得更好

「要懂得規定界限」

作為一家傭,她們會成為僱主家中的一份子,有時候可能也要請僱主協助做一些私事。
但請分明雙方的僱傭關係,避免產生誤會。


完約篇

作為一個好僱主,完約後的評語也重要。假如僱主樂意協助,
可以幫助家傭寫推薦信或提供聯絡方法給家傭下一位僱主作聘用參考。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牌照 印尼駐港領事館牌照 孟加拉駐港領事館牌照 勞工處牌照號碼: 74345 香港職業介紹所印尼協會會員編號: 157 香港僱傭代理協會有限公司成員
  
Copyright © 2013 Bandung Enterprises.
All Rights Reserved.